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学四史、迎百年”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

“学四史、迎百年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化专业学习,丰富假期生活,根据《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咸职院党字〔2020〕136号),院团委决定开展“学四史、迎百年”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1月——2021年7

二、活动主题

学习四史感悟初心  喜迎百年勇担使命

三、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 2021年1---2021年2月

1.“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

以我听亲人讲“四史为主题,利用假期时间,采访并记录亲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创作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阐释与弘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精神。征文题材不限,文件以**学院-**班级-作者名-作品名命名。以电子版形式于3月1日前发至团委邮箱,各二级学院限报30份。

2.开展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利用寒假参与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1)

3.当好“四史”导游——手绘“四史”旅游路线图

以长征路线为蓝本,手绘红色旅游路线图,路线图可涵盖长征路线上的主要景点,围绕红色景点讲当年故事,数发展历程,展今日面貌。使“四史”在眼前重现,在笔尖生花。

4.网上博物馆云参观

点击下方链接,云上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力量,从历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参观地址:http://www.qinling360.com/sxlsbwg/

5.观看红色书籍、红色影视作品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寒假假期,观看红色书籍及红色电影,倡导青年学生能够走入历史见证历史感受历史。激发学生学习红色精神的热血情怀。

6.自主创新“四史”学习形式征集活动

新时代新青年,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应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性和积极性,鼓励新青年以微视频、微电影、摄影、网文、音频、改编歌曲等多种新形式,创新“四史”学习,做有热度的新青年。(详细活动要求见附件2)

第二阶段:2021年3月---2021年7月

1.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自觉将个人志向和民族命运有机结合,引领青年团员知史爱党。

2.打造学“四史”示范性精品团课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积极组建大学生“四史”宣讲队伍,各学院至少建立(3名大学生宣讲员),打造精品示范性团课,开展面向全体青年学生的宣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和通俗易懂的方式,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3.举办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以线上学“四史”知识竞答活动为基础,积极举办线下学“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广青年学生参与教育竞答的热情,扩大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4.组织学“四史”研学实践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袁家村、交大创新港和赵梦桃纪念馆等地,深了解改革开放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陕西历史博物馆、马栏革命旧址、照金红色基地和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等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开展学习,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5.开展“讲好故事唱好歌”网络接龙活动

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阵地,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讲述“四史”经典故事,唱响感人红歌接龙活动,@你的班级、你的学院其他兄弟学院进行故事接龙、红歌接力。让学“四史”的浓厚氛围渗透学院每一个角落,深入每一名学子心田。

四、结果运用

   1.挑选各学院优秀作品推荐参加陕西省挑战杯红色项目专项比赛和陕西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艺术节。

2.挑选不同类型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3.活动结束后,根据各二级学院参与活动的整体表现,对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及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活动要求

1.扎实开展,全面覆盖。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全面部署安排本次学“四史”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寒假时间开展各类学“四史”线上活动要对活动开展、成果发布等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一定将学“四史”作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确保活动覆盖到每名学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开展。

2.树立典型,强化示范。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总支重视全面总结高度凝练,深入挖掘典型学习故事、实践案例和优秀团队,树立典型形成示范效应,不断带动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3.积极宣传,增强效果。各团总支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公众号、微博、抖音、知乎、B站等多种宣传载体,深入宣传学院“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学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不断完善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

  4.及时总结,按时上报。各团总支在积极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上报各项活动成果。结果发送至团委邮箱:3492610845@qq.com。

附件: 1. 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创新“四史”学习形式征集活动工作方案

             

                                                                                 共青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27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