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马栏精神 锤炼理想信念---医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暑期三下乡活动


学习马栏精神 锤炼理想信念

                             ---医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暑期三下乡活动

    在全院上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2020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时,医学院组建“学习马栏精神 锤炼理想信念”专项实践队于8月14日——15日深入旬邑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仁人志士和军需物资通往延安的重要驿站和红色通道,是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

 

    在马栏革命纪念馆参观期间,同学们仔细观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革命先辈的遗物,无不被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邓小平、彭德怀、汪锋等老一辈革命家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所感染。大家亲身感受到在那硝烟弥漫的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为了国家和民族兴亡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大家被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感动,思想和心灵深深受到了洗礼。

   参观现场实践队同学随机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和工作人员发放了问卷调查。就红色文化了解度的进行了采访调查。一名工作人员反映,红色文化年轻人对此了解不够,不会主动前往红色基地。几名受访游客一致认为,学校教育必须承担起弘扬红色文化的重任。各学校应建立多个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文化在学生中发扬光大,听了游客的意见队员们意识到了自身责任的重大。

参观结束的第二天上午同学们还前往旬邑县土桥镇卫生院看望慰问1942年2月参加八路军的今年88岁高龄的张占青老兵,同学们倾听张占青老前辈英勇事迹,学习不朽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不仅对马栏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更对马栏精神的内涵有了深入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奉献、敢于拼搏的精神,热爱伟大祖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好真实本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时刻谨记革命老前辈的先进思想和品质,努力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成为新时代有志、有为的新青年。

相关链接:

    张占青,男,现年88岁,于1942年2月参加八路军,在关中分区旬邑县马栏八一剧团至1945年,1945年至1948年在关中分区警卫旅,1950年参加了甘南剿匪,经过几个月的日夜战斗,甘南平叛取得了全面胜利,毙伤俘虏匪徒万余人。1949年至1953年在兰州军区后勤处给何平远参谋当警卫员,于同年3月复员。张占青曾先后获得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多项荣誉和奖章。多次收到市、县两级领导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