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咸职青年“三下乡” |“萤火探兴”知识理论宣讲团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在党的二十大中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乡村文化大发展,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组织15名学生于8月17日开始为期3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

前期调研

实践团成员们在活动前期,针对本次活动,设计了相关问卷调查,并采集于分析实际的现状数据,通过调研数据,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乡村地区家长育儿指导需求的实际情况。调查结果如下:

图片

图片

与村干部座谈

8月17日,院师范学院“萤火探兴”知识理论宣讲团来到早阳镇吉庆村村委会。吉庆村委会主任王道军等同志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仪式举行后,村支部王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村里的情况,以及政府针对乡村教育采取的措施和目前取得的一些成果。通过谈话实践团了解到,乡村教育的问题不是贫困,而是情感、信息的封闭和缺少专业的教师。

图片

入户访谈调研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家庭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家长对子女的成长和发展有着更高的期望。在农村地区,家长们的育儿观念、教育方式和资源条件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为了深入了解农村家长的育儿需求,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育儿指导,实践团进行了入户调查。

当天下午,在王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深入到户,围绕0——6岁家长育儿指导需求开展问卷调查,以及在育儿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根据这些困难和需求,我们实践团的带队老师宋阳给家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图片

                                                                                                        与家长进行访谈调研

图片

与儿童进行访谈调研

亲子阅读分享会

亲子阅读是一种以父母为主体,以阅读为媒介,以子女为对象的家庭教育方式。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还可以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睦。

在入户走访调查期间,在每户举行了亲子阅读分享会,由实践团成员带领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在阅读期间,实践团发现由于受到经济条件和文化背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家长对亲子阅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科学的阅读材料和技巧,同时也缺乏适合孩子们的阅读材料。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实践团专门购买了一些适合适龄儿童阅读的图书赠送给他们,并用实际行动告知家长怎样带动幼儿一起阅读。

图片

亲子阅读

图片

实践团入户走访赠送书籍

教育是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本次暑假三下乡活动,通过走访调查、亲子活动、密切谈话、解决家长的育儿问题,使“萤火探兴”实践团能够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教育,与家长和孩子近距离接触,了解当下农村的教育现状。对农村教育有了更直观准确的认识。同时,参加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可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实践来巩固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