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志愿服务 >> 正文

咸阳职院西部计划志愿者雄心壮志初体验


2021年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正式定岗共3人,主要分布在陕西省柞水县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局、岚皋县滔河镇人民政府、略阳县医疗保障局。岗位类别主要为服务乡村建设、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西部计划志愿工作陆续开展。

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陈琳

服务地:汉中市略阳县医保局

岗位:综合股科员

毕业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到岗体验:

我服务的单位地点在汉中市略阳县医保局,通过西部计划来到这里志愿服务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几乎朝九晚五的生活,体现的是陕南地区特有的生活状态,单位里的同事都很淳朴友好,我很喜欢这里。在同事们的关心和引领下,我的基层工作能力、思想素质等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全区第二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并撰写了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同时,认真学习了团中央关于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志愿服务展开工作,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刚一来上班我就遇到了防汛工作,通过学习和摸索,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自己独立值班录入工作,经过几天的加班加点,防汛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通过这次的防汛工作,我对打印机、复印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常见问题有了一个了解,为以后日常办公室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证。熟悉之后,单位对我的工作做了一个具体的安排,其中日常办公室、公众号、收文,档案整理的工作归我管。办公室这边主要是负责日常打扫整理及打印文件、书写相关工作总结等。21年8月16日,我还和志愿者协会的去帮助残疾人为老人们服务。

在略阳县的这段时间使我适应了基层的工作,生活环境。更加地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这一年,将是人生转折的一年;是我不断学习提高、锻炼自我的一年;也会成为我青春无悔的一年。

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辛钰

服务地:商洛市柞水县经贸局

岗位:信访接待办公室文员

毕业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仪祉农林学院

到岗体验:

七月底,我踏上了去柞水县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局的路,在县团委的组织会议中我了解到。总书记来陕考察后,柞水县积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政治机遇、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以感恩奋进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担当意识,按照“三带、六区、多点支撑”总体布局,打造“母子”品牌、健全“两个标准”、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品牌为依托,以电商为带动,集中优势、集中力量,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着力促进木耳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目前,柞水木耳已成为全省具有领先地位和特色优势的产业之一,成为柞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

贸易局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重要作用,而我在柞水经济贸易局信访接待室,平时主要收发关于经贸的文件处理,来的文件送至领导班子流转批阅后存档;来访群众接待,将群众遇到的问题以及建议及时记录向领导汇报;上级下发的紧急机密文件通过电话、传真及时记录及汇总交由领导处理;拟草稿写材料,记录会议内容;积极配合上级领导视察工作,做好接待服务。

在刚开始接手工作时一头雾水,很多都不会处理沟通,但我的领导同事都很热情耐心的去一点一滴的教我,将他们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与我,在生活上,在县团委的帮助下,帮助我们解决了住、补贴等问题,县团委的领导也对我们志愿者高度重视,不时向我们询问是否有困难,如果有及时说明,强调我们的安全以及注意事项,对我们的事情很是牵挂,这让我们志愿者很有安全感,仿佛就是我们的“娘家”人一般!

我们两人一间房子,房子是两室一厅,能做饭能洗澡,环境很不错,我很知足,在每天8小时工作下班后,再给自己8小时时间自己买点菜,简简单单的做一顿饭能让消除一天的压力,饭后努力备考我的专业资格证,在这里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看书听课,最后洗个热水澡睡觉,这样一天的生活过得很充足,我很满意现在的状态,自己没有去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每天做着有意义的事情,不断去完善提升自己。

总之,在这一个月的志愿工作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坚定了个人理想信念,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了自己的认识,同时在这里也认识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很满意当时自己来志愿的选择,不后悔!

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王一竹

服务地: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人民政府

岗位: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干部

毕业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

到岗体验:

出发去安康市岚皋县,县团委派车接我们志愿者抵达岚皋这个美丽的地方,担心大家车程太久会饿,为我们在车上准备了面包,牛奶和矿泉水。到岚皋县后,带我们去吃了岚皋特色蒸面。共青团岚皋县委、西部计划岚皋县项目办召开2021年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迎新暨派遣大会,向志愿者介绍了自己即将被分配到的地方,共同学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岗期间的工作要求和管理方法,后各位志愿者与个人单位共同签订了《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书》。

25日早上在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滔河镇,我瞬间就被这里新鲜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所吸引,镇政府坐落于滔河镇街道,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我是星期天到的镇上,周末政府食堂不开门,值班的姐姐到饭点就叫我去吃饭,还给我介绍了街道的饭店和超市,带我去快递站帮我取东西。单位贴心为我安排好政府里的房间,准备好了日常所需物品,给我找了一张大桌子,修好了门锁及灯,落实了我的生活后勤保障。

在这个镇上,很多站所身兼多种职责,,刚开始我被安排在了民政办公室,民政所的业务很多也很杂。同事就给我教了残疾人证注销和陕西财政惠民一卡通两个平台信息的整理录入。因为没接触过这些系统,导致录入占用时间较长,后来她教我简单、有效的录系统方法,在多次录入后现在已熟练掌握了这两个系统。

后来被调至社保站负责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工作任务是每天按照系统发放的信息核实返乡人员的相关信息,核实后反馈给县里,再将信息发放给卫生院和各村并落实好对应的管控措施。对外省返乡人员的核实就要给他们打电话询问信息,因为语言不通,他们说的方言我有些会听不懂,经常会闹笑话;有些联系不上的人,需要村里的领导帮忙找电话,他们总是及时的帮我联系到人,并很积极配合我的工作。近期的任务是收集全镇在外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凭证并整理报表,因为和另一位同事工作分配的不明确,导致部分村的信息收集重复和漏掉,也有对办公软件的不熟悉,汇总总表和再次核对时浪费了许多时间,同事陪我一起加班到凌晨,第二天还邀请我去她家给我包饺子吃。

社保站还管理报销业务、大病救助、就业创业补贴、医疗保险的相关业务,我对部分业务的办理流程还不熟悉,还一直在看前辈同事学习,她们也都是很耐心的教我。生活上领导还经常问我在镇上有没有需要的东西或者在这里不适应的;饭堂的厨师大哥说有啥想吃的给他说,他帮忙做;办公室的姐姐周末吃饭时会叫上我,让我融入集体;住一层的阿姨经常给我分享好吃的,邀请我去她家吃饭。政府的前辈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让我体会到在他乡的温暖。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定会牢记学校老师的教诲和祝愿,常与母校沟通联系,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相信西部计划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并可以找到未来前进的方向。我将在未来一年这不长的时间,向前辈学习,以自身所学,为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