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光影青春 >> 志愿者服务活动 >> 正文

【咸职青年三下乡】||“青春心向党,科技铸就中国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安康市镇坪县钟宝镇新坪村(调研篇)


为了解近年来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的情况,以便乡村振兴实践团能从新坪村发展的实际问题出发,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实践团活动安排,28日上午,“青春心向党,科技铸就中国梦”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访调研了钟宝镇新坪村的乡村产业与农户。

调研第一站,镇坪县黄龙谭大鲵仿生态繁育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大鲵(又称娃娃鱼)的专业养殖基地,利用天然的自然环境,人工搭建大鲵苛刻的生长环境,从而实现人工繁育大鲵的可能性。大鲵养殖成活率高、经济效益好、对自然环境零污染与破坏等优点,受到了当地农户的热捧,大鲵养殖也推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调研第二站,镇坪县渝农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青山绿水的环境治理与国家交通的不断完善下,旅游业快速崛起,现已经是本地支柱型经济产业,而旅游的餐饮与住宿更是重要一环。该村大力发展以旅游为基础,从食材源头、餐饮到住宿的系统型产业,给当地乡村经济带来持续性发展。

调研第三站,陕西信达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环保建材严格履行国家对于建材的环保要求,为发展了生态保护区的经济与建设带来了技术支撑。

调研第四站,新坪村新社区工厂。这里包含了:镇坪县双发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新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坪村蔬果包装配送中心和新坪村众创空间四家企业,新坪村新社区工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产业,利用乡村劳动力优势,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和工厂,在增加工作岗位的同时,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与经济发展。四站是新坪村新社区工厂,这里包含了:镇坪县双发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新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坪村蔬果包装配送中心和新坪村众创空间四家企业,新坪村新社区工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产业,利用乡村劳动力优势,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和工厂,在增加工作岗位的同时,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活力与经济发展。

调研第五站,镇坪县长梁子民宿有限公司。该项目利用当地生态环境特点与资源,新坪村村集体投资,在山林深处建设红杉溪谷民宿,以垂钓、餐饮与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场所。独特的风景资源加以合理利用,就能从青山绿水中实现乡村经济发展。

调研第六站,新坪村农副产业。新坪村根据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积极引进经济农作物与畜牧,如:锦鲤养殖、养猪场、养牛场、魔芋基地、大棚奶油草莓、蔬菜生产基地、以及“八月炸”特色水果生产基地等,丰富当地经济产业结构的同时,也使当地农户不断逐年增收,持续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稳步发展。

企业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马不停蹄,继续进行农户调研。实践团走访调研了钟宝镇新坪村部分农户,调研科技对现代农业、乡村产业的深远影响与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