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光影青春 >> 志愿者服务活动 >> 正文

【咸职青年三下乡】咸阳职院学子暑期“三下乡”掠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咸阳职院团委积极开展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团委组建逐梦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生活“双百工程”社会实践团、“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2个团队,分别前往宝鸡扶风及乾县太平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逐梦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生活“双百工程”社会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前往我院“双百工程”对口服务县区———扶风县,开展科技兴农、“暖心衣橱”捐赠、养老保健知识讲解、血压血糖检测、农村基本状况调查等为内容的实践活动。通过访农户、走村组,深入开展农村基本状况调查,了解该地区的农作物种植、乡村产业发展、交通、饮水、住房、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分析影响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方案,通过帮扶调研的形式增强团队成员对农村的了解,开阔视野,丰富阅历。

“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图书玩具、文体用品捐赠和党史故事宣讲为主要内容,选择乾县阳峪镇太平村小学重点围绕该学校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服务。通过队旗、团旗、党旗的讲解培养小学生从小就要树立起心中的旗帜;通过党史故事宣讲让少年儿童从故事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体悟理想信念,帮助孩子们坚定信仰、增强自我认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领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激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通过课业辅导、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实践团寓教于乐增强孩子们学习兴趣,提升孩子们的知识能力,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并且有意义的假期,期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能在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乐于助人、真诚友善的种子,为留守儿童带去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师范学院“三秦阳光儿童之家”社会实践团,走进长武亭口三秦阳光儿童之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滑娟、团总支书记颜瑜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走访调研、爱心支教、红色教育和公益宣传等方式,让更多的困境儿童在儿童之家接受日常生活照料和学习、健康与安全方面的专业指导;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教具和玩具,开展小小画展、歌唱比赛、舞蹈展演和朗诵比赛,带领孩子们观看红色教育视频,分享红色故事等,根植红色基因,筑梦七彩童年。

电子信息学院“青春心向党,科技铸就中国梦”社会实践团,一行13人深入安康市镇坪县新坪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内容包括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科技文化宣讲、实施乡村产业调研、开展乡村农户调研、帮助乡村及相关产业制作宣传片并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等六个方面进行。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锻炼大学生艰苦奋斗,实干成才,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为实现国家复兴与中国梦作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医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共组建“守护文化古城,感悟红色记忆”党史学习实践团、“寻访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党史实践调研团、“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三支社会实践队伍。

“寻访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党史实践调研团,为响应党的号召,时逢建党一百周年,实践团12名师生7月13日启程,前往渭南市开启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三天的行程里,实践团参观学习了当地渭华起义纪念馆、习仲勋陵园,感受革命力量带来的震撼;拜访优秀老党员,听英雄前辈讲述过去的故事,传承可贵的红色基因;深入农村,走访了解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亲身体验当地农作劳务,义务帮助村民劳动。并在当地村委会开展免费送书,量血压,免费发放冰激淋等公益性活动,发扬新青年优秀品质。通过三天的学习感受、实地调研及开展公益服务,实践团对于党史的理解,对于青年的责任,都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的新青年,必将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学习革命精神,传递革命薪火,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淬炼红色信仰,努力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红色“后浪”。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于2021年的7月17日开始,一行12人前往斗门、西安事变纪念馆以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等地开始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学习调研。团队成员参观学习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使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革命的艰难与不易,今天这份太平盛世国富民强的多少先辈用热血与坚持换来的。团队成员前往探访多为老一辈革命者,聆听真实的革命故事,感受老一辈革命者的优秀品质,此外,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为老一辈的革命者们进行简单的身体健康检查。三天的实践,实践团成员们参观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红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老一辈的革命者,深入挖掘党的历史和故事、探访红色革命基地现状,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守护文化古城,感悟红色记忆”党史学习实践团于7月13开始,前往陕西省韩城市展开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调研第一站选定“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的金塔公园、韩城古城、韩城革命烈士陵园,让大学生在实际调研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缅怀英雄、重温红色故事、感悟韩城红色记忆,调研韩城古城今夕对比,浸润历史文化熏陶。第二站主要了解韩城古城环境生态发展,积极参与古城环境保护宣传。同学们通过走访古城古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贯彻新时代垃圾分类,环保工作。对古城文化遗产进行调查了解,采访古城老人,探求今昔对比,采访古城环卫工人,了解新时代环保政策落实,努力做新时代环保宣传卫士。

建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于8月1日启程赴周至县富仁镇上高村开展党史宣传活动,实践活动为期3天。临行前,贴心的实践队给村民们和当地留守儿童们准备了充足的党史教育宣讲册和崭新的书包文具等慰问品,活动期间,实践团成员从“百年初心、人民至上”与“初心百年;带你走进中共一大”的党史教育主题党课展开宣讲,用浅显易懂的的词汇,贴切主题的图文,给上高村的村民了带来了异常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为了提升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还别开生面的准备了一场党史知识竞赛,村民们三人一组,继续抢答,将枯燥的宣讲换成了沉浸式、体验式、游戏式的学习,真正的做到了让党史知识深入人心、浸润心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还用心的给上高村留下了一套党史知识学习的视频,是视频内都是实践团成员亲手制作。通过为期三天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上高村村民的党史知识水平有了一定提升,学生党史教育的宣讲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同时也了解了农村基层一线的党史教育情况,为后期持续开展类似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仪祉农林学院“守护绿色家园 共建大美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团于7月12日正式启程,活动为期3天。三天的时间里实践团调研了渭河湿地公园(咸阳段)和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两地,实践团成员分工明确,分成两组进行考察调研。一组在河流沿岸进行水质检测,沿途进行了植物资源的统计分析,拍摄了各类灌草植被,临水建筑,道路,驳岸以及亲水设施等,一组随机采访了若干名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就人工环境条件下单位面积的生物生产量、动植物种类、动植物数量等数字指标进行了考察研究,并对人工开发和保护自然生态之间可以采用的方法及手段进了深入了解。通过两天的扎实调研,实践团获得了关于生态保护详实的数据资料,确保了今后继续跟进有关湿地保护的相关情况,切实能将保护环境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