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陕西民俗文化名录-----财经学院 青春聚力 乡村振兴专项专项暑期三下乡活动


 

           陕西民俗文化名录

                            -----财经学院  青春聚力 乡村振兴专项专项暑期三下乡活动

    2020年8月1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团总支组建的“白鹿原旅游发展策略研究专项实践队”,以“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为主题,奔赴白鹿原影视城开展“陕西民俗文化名录”大调研专项实践活动。财经学院团总支书记韩金汐老师以及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白鹿原东起篑山,西到长安,南依秦岭,水临灞河,居高临下,古为都城长安之东南屏障。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言:“宠辱忧欢不到情,任他朝室自营营,独寻秋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

    通过走访当地商贩和资深游客,实践队员们了解到白鹿原影视城由陕西旅游集团斥资6亿打造,是陕西首座集影视拍摄与体验、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于一体的大型影视城。影视城以当代陈忠实作家的茅盾文学奖作品《白鹿原》为依托,以明清关中古镇,老乡村等仿古建筑群为核心,通过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以及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形成拥有多个功能区的关中民俗文化示范基地。来这里可以感受白鹿原小说里所描绘的老陕西文化。

    此次财经学院主要走访了陈忠实老宅,戏台,滋水县城的潼关、白云寺和王府。走进影视城仿佛走进了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小说,每个场景都和小说和电影里展现的一样,身临其境的来到了明清时期的关中古城。除了建筑外还有曲艺民俗特色,文艺表演“二虎守长安”、“关中大地震”让实践队员尤为震撼。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白鹿原民俗文化、历史发展脉络等开展调查、整理和研究,收集白鹿原民俗文化图片等,为白鹿原文化振兴提供数据支持、材料来源和理论依据。

   社会实践充实了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学习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是视觉与精神上的双重历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让自己多多参与实践,使得思想在实践中得到升华,更好的认识和适应社会生活,更好的领悟人生的真谛和做人的道理,为将来以后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打下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