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思想引领 >> 正文

青春奋斗正当时,砥砺奋进新时代——2021年度咸阳职院团委工作综述


这是一条上下求索的青春之路,

这是一曲激昂澎湃的青春之歌。

这是一双勇毅前行的青春足迹,

这是一段饱含奋斗的青春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咸阳职院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创新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取得跨域式发展。

成功通过省级团建示范校验收,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陕西省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有效提升了我校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

高举旗帜,凝聚青年思想凸显引领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让信念在思想教育中坚定。通过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构建实施“青马工程”培养完整链条,组建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团情进支部宣讲等6项专题育人实践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团日活动490余场,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30余场次;青年大学习每期参与人数保持在“1.3万+”,全年参与学习近50万人次,学习排名稳居咸阳第一,全省前列。始终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作为履行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的重要载体,印发《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实施方案》,全年累计开展培训60学时,覆盖先进青年1000余人。

强化价值引领,让典型在团员青年中闪光。选树了院级“最美志愿者”150名、“最美孝心学子”10名、“最美青年”30名、“最美团支书”110名、“自强之星”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30余名。其中,1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分获国、省“自强之星”荣誉称号,3名同学入选陕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2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创新网络引领,让团旗在互联网上飘扬。在改革推动下,全校拥有55124个粉丝的27个团属新媒体账号,正朝着有态度、有温度、有意思的新媒体矩阵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网友正被吸引到团组织的身边,成为团粉。服务十四运会期间,咸阳职院团委组织志愿者拍摄十四运会志愿者服务主题歌MV,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公众号、人民网、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学习强国等20余家国省市媒体进行了全面报道,微博阅读量超过300万。

助力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完善育人新平台

当先锋,让爱心在志愿服务中播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级后,咸阳职院团委迅速反应、主动作为,疫情防控以来共派出志愿者432人,服务时长达到18620小时。咸阳职院团委广泛发动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听指挥、勇拼搏、进行动,做好“志愿者”,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大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

服务十四运,青春展风采。十四运会期间,咸阳职院团委组织323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男子U20足球项目、武术套路项目。自2021年5月测试赛到9月正式赛,历时130余天,服务时长超2万8千小时。荣获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志愿者9名、优秀指导教师3名。

促发展,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彰显实践促发展,青春显担当。团委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资助18支团队、38名教师、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宣传、乡村振兴、禁毒防艾、教育帮扶、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文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实践活动。荣获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等表彰6项。

助大局,让激情在校园文化中释放弘扬建党精神,致敬百年荣光。以“清明、五四、端午、七一、中秋、国庆、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庆日为依托,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百名团干讲党史”“我和国旗合张影”等品牌活动6个,设计安排校园歌手大赛、中华诗词大赛、红色经典诵读大赛、辩论赛等子项目25项,其中就“重走长征路-校园马拉松欢乐跑”一项,参与人数近3000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明校园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劳动教育、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等专项活动8个,子项目活动15项。撰写《赓续红色血脉构筑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堡垒——党团联动+,打造具有“重要窗口”辨识度的“青”字头校园文化品牌》参评2021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创未来,让梦想在挑战自我中点燃创业点燃青春,挑战成就未来。以“挑战杯”大赛为依托,积极邀请陕西省“挑战杯”赛事专家为我院师生进行专项培训,积极参与 2021年第十三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3月集中开展校赛,经过院部推荐、网络申报、校级半决赛、决赛,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优秀组织奖4个。4月,集中备战省赛,9个项目入围,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参加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

从严治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气象

着眼规范化建设,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出台《共青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好团干部教育培养,严格团员发展流程;全年推优入党299名,发展新团员150名。建好用活“智慧团建”系统,开展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及团支部整顿,完成了4227名毕业生团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学社衔接”率达到99%以上,比团中央要求的90%,多出9个百分点。“学学衔接”率达到100%。集中对474个团支部开展整顿,通过综合评分认定,对30个后进团支部进行整改,团的基层建设实现了组织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

着眼先进性增强,强化团的队伍建设。突出“团”字号、“青”字号品牌的育人功能,扩大团组织活动的参与面。同时,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学生会、社团改革,“提质”学生会 “增效”为同学,优化社团数量、提高活动品质,促进学校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能力和大局贡献度,实现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的目标。通过开展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团支部对标定级、“智慧团建”等工作,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着眼强基固本工程,深化团学组织改革。学院党委专门研究学生会改革工作,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团委下发《关于推动二级学院学生分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省市学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在12月13日至14日规范召开了咸阳职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经过学生会改革的不断推进,我院学生会基本实现了组织宗旨的回归、工作职能的明确、机构人员的精简、管理风气的优化。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咸阳职院团委不变的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咸阳职院团委将继续勤勉工作、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成才,做让党放心、让青年喜爱、让团员满意的青年组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