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朝着建设陕西一流共青团砥砺奋进


 

2月23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发布《关于2020年度陕西高校共青团述职评议结果的通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称号,院党委书记刘聪博被评为“陕西高校支持共青团工作好书记(校长)”,院团委副书记被评为“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跟党走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一场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青年大学习”在互联网上拉开帷幕。在团省市委的指导下,咸阳职院共青团把网上学习作为疫情期间重点活动之一,全院青年大学习每期参与人数保持在“1万+”,全年参与学习近30万人次,先后发布学习通报25期,团员参与率90%以上,学习排名稳居咸阳第一,全省最好前三、始终领先前八。

把握青年脉搏,树立“共青团+互联网”理念,把网络作为团组织与青年日常思想交流的重要阵地,大力构建“校、院、班”纵横交织的团属网络新媒体矩阵,实现平台共建、活动共办、信息共通、资源共享,不断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咸阳职院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突出青年性,通过制作生产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文化产品,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线上学习如火如荼,线下学习广泛深入。学院重点打造“青马工程”品牌,印发《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实施方案》,建立以党政领导干部为引领,“青年讲师团”为骨干,校外专家为补充的“青马工程”师资队伍。构建起“理论武装+素质拓展+实践砥砺+志愿服务+专题研究+自我修缮”的“六位一体”培养体系,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充分挖掘“青”字头资源,在党团优秀青年干部、青年理论专家、青年骨干教师、青年媒体工作者、社会组织青年骨干、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和媒体报道的先进典型中组建“青年讲师团”、实施“青春宣讲”行动,学院首届青年讲师团现有青年导师30人,制定课程87课,线上年度开展宣讲15场。

思想教育引领是一项“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工作。围绕“清明、五四、端午、七一、中秋、国庆、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庆日,学院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6个,设计安排子项目20余项,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新冠疫情防控、劳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美好食光等专项活动8个,子项目活动15项,达到全院全学生的“两全”覆盖。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选树了院级“孝心学子”15名、“最美青年”20名、“十佳团支书”10名、“自强之星”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多名。其中,1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分获国、省“自强之星”荣誉称号,两名同学入选陕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2名同学荣获市级“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青春建功新时代服务大局彰显新作为

学院共青团建立“1543”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长效机制。7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6支专项实践队、300多名队员从校园走向基层和农村,奔赴西安、延安、宝鸡、咸阳、汉中、安康等地,以“团队实践+个人实践”两个层级,引领未返校的5000余名学生,围绕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农、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秦岭生态环保等领域,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锻炼自我中让青春芳华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行动,院团委主要领导带队,联合社会力量,组建4支专项实践队,开展“情暖童心”“爱心衣橱”“暖心玩具馆”“救”在身边等实践活动,与当地留守儿童建立1对1的暑期“云支教”结对帮扶。深入2个特殊学校捐赠文体用品价值6000多元,受帮扶儿童300余名;到2个学院对口扶贫村为179名村民捐赠衣物、鞋帽、床上用品等745件物品,为112名儿童捐赠各种玩具、文体用品335件,产生社会效益达6万余元。

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心制定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做好全国文明委“志愿云”系统和共青团“志愿汇”系统两个志愿服务APP平台,充分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等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助残活动、社区活动、垃圾分类、保护母亲河、敬老爱老”等服务活动60余项,参与学生3600余人,平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小时。

9月,全国十四运和特残奥会志愿者工作正式启动;10月,开展招募初选活动15场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11月,组织招募志愿者复选笔试面试,500名学生通过复选完成了1:1.2比例的招募计划和8项专业课程轮训;12月,搭建志愿者培训平台,完成了316名1:1赛会志愿者考试复核工作,十四运志愿者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边是“志青春”,一边是“创青春”。2020年学院全面启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7月集中开展校赛,经过院部推荐、网络申报、校级半决赛、决赛,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优秀组织奖3个。8月,集中备战省赛,10个项目入围,分别荣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学院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

特色文化润心灵文化繁荣涵育新风尚

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持续繁荣校园文化为重点,按照“职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开放化”的文化建设思路,努力培育一批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精品引领文化育人高质量发展。

4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启动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互联网+活动”,在克服视频录制标准不一、线上答题系统设计空白等种种困难下,圆满举办了第一届“闪耀青春杯”校园短视频大赛、第九届“乐动青春杯”校园歌手大赛、第四届“中华诗词大赛”三项赛事,集中组织比赛8场,子项目活动20余场。

打造丰富的社团文化,全面实施学生社团“名师指导”战略。6月启动开展网上“社团巡礼”活动4次;全面复学后集中开展社团风采展和纳新活动;印发《关于2020—2021学年大学生社团注册及拟新成立大学生社团的通知》规范社团年审工作,精心策划开展了“团学社”组织联谊暨第六届社团文艺汇演。

利用智慧校园“辅导猫”APP,实现了“三走”促“三早”活动网络打卡,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坚持“早起床、早锻炼、早读书”,活动涵盖所有二级学院,日均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以体育类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活动6项。

10月,集中开展“孝礼教育”,新生参与率达到100%;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报告会2场;举办传统文化研习社和知行书画协会等文化活动类学生社团讲座4场,学生社团赴兄弟院校开展学习交流5次,得到一致好评。

筑牢基层桥头堡锚定团建示范再出发

学院以入选“陕西省第一批高校团建示范校”和“标杆院系”为契机,将团建工作纳入“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高位舞动“示范校”建设这一团建龙头工程。制定出台《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建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培育为先、重在建设、典型引领、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注重长效”的建设思路,配套专项建设资金,实施“11611”示范建设工程,全面赋能大学生思政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和基础团务。

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工程。严格规范“三会两制一课”的标准化开展,制定《团总支工作手册》和《团支部工作手册》,为基层团组织建立工作台账;大力做好日常基础团务,新发展团员200名,完成推优入党130名;不断加强团建信息化水平,建好用活“智慧团建”系统,开展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及团支部整顿,完成了4564名毕业生团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学社衔接”率达到96%以上,“学学衔接”率达到100%;集中对561个团支部开展整顿,通过综合评分认定,对80个后进团支部进行整改,团的基层建设实现了组织和工作的信息化。

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团委全面对标看齐从严治党的高标准,把团干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工作的核心要素,在全院集中开展寻访“十佳团支书”遴选活动,364个团支书参选。严格落实专职团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制度,构建线上线下联系服务青年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走进青年交朋友,全年开展团总支书记讲团课20余场次……

风雨兼程,青春如歌。2020年,咸阳职院共青团成功立项陕西省第一批“团建示范校”;先后荣获“三下乡”全国优秀单位、陕西省示范院校、“挑战杯”全省优秀组织奖、咸阳市“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优秀工作单位、首届抖音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涌现出“中国自强之星”1名、“陕西省优秀团干”1名、“陕西省自强之星”1名、“三下乡”全省优秀团队3个、优秀个人3名、首届全省团干大赛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2名、咸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1名、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个、突击手1名,陕西省“挑战杯”省赛项目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

奋斗铸就成绩,创造开辟未来。咸阳职院共青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建设陕西一流共青团的奋斗目标,在学院奋力创建职业大学和“双高建设”征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