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咸阳职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火热进行中



近期,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火热进行中。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活动得到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经过师生自主申报、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团委评审立项,共有18支团队立项,38名教师与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将要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宣传、乡村振兴、禁毒防艾、教育帮扶、社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文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实践活动。

近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指导的逐梦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生活“双百工程”社会实践团和“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前往宝鸡扶风及乾县太平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逐梦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生活“双百工程”社会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双百工程”对口服务县区———扶风县,开展科技兴农、“暖心衣橱”捐赠、养老保健知识讲解、血压血糖检测、农村基本状况调查等为内容的实践活动。通过访农户、走村组,深入开展农村基本状况调查,了解该地区的农作物种植、乡村产业发展、交通、饮水、住房、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分析影响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方案,通过帮扶调研的形式增强团队成员对农村的了解,开阔视野,丰富阅历。

“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图书玩具、文体用品捐赠和党史故事宣讲为主要内容,选择乾县阳峪镇太平村小学重点围绕该学校的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服务。通过队旗、团旗、党旗的讲解培养小学生从小就要树立起心中的旗帜。

通过党史故事宣讲让少年儿童从故事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体悟理想信念,帮助孩子们坚定信仰、增强自我认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领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激励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通过课业辅导、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实践团寓教于乐增强孩子们学习兴趣,提升孩子们的知识能力,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并且有意义的假期,期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能在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乐于助人、真诚友善的种子,为留守儿童带去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天安门广场,那声声强烈呼号还在青春猎猎的旗帜下回荡。这个暑假,正是融于社会大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大好时机。在一天天的俯身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自身赋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管是返家乡还是“三下乡”奉献他乡,终有一帧青春闪光的记忆铭刻于2021年的夏天。(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