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团总支快讯】医学院||以吾所学,尽吾所能|医学院实习生助力疫情防控


【团总支快讯】医学院||以吾所学,尽吾所能|医学院实习生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

西安市卫健委紧急应对

为打赢防控阻击战

大家全力以赴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为我们构筑了坚固的防线

......

10月18日晚上7点接到紧急集合的通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实习生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前往一线核酸检测点。

实习生名单

(现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实习)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连日来,坚守在一线的核酸检测医疗队员们不畏酷暑,无惧风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挥汗如雨地工作着。

因为他们深知,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中,越早完成核酸采样检测,就是为严防病毒扩散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学习强国专题报道

护理1904班胡莹莹

以下内容来源于:学习强国

穿着厚厚防护服与病毒较量的医护人员,驻守前方日夜守护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自发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的热心市民……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西安各行各业携手相助、共克时艰。许多感人故事在这里上演。当一个人感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一份份感动汇聚成坚不可摧的抗疫力量。

核酸采集点:

10月22日,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水文二社区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点,社区志愿者给群众做核酸检测。记者 杨小兵 摄

“我们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

“雷娟娟,到位!马兴,到位!高召,到位……”10月18日晚,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全员核酸采集队”微信群里,医护人员接力报到,响应紧急核酸采集任务。

“当晚7时30分左右,我正在家吃饭,突然接到紧急集合通知。”胡莹莹说。她立刻放下碗筷,收拾东西,20分钟后,赶到了离家十多公里的世博大道中南樾府核酸采集点。

“当时,现场工作人员已经搭好了棚子,近百名市民排着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她说。做好消毒准备工作、核对信息、分发试管、进行采集、转送采集样本……当晚8时,胡莹莹在内的56名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医护人员,4人一组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夜晚天气寒冷,再加上每采集完一次核酸,就要用酒精给手消一次毒。反反复复的动作,让胡莹莹和同事们的手都有些僵硬。“拿试管的时候,明显感觉手没有刚开始灵活了。”胡莹莹笑着说。大家始终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一直工作至凌晨2时,平均每人采集核酸近1000人次。

“我们时刻准备着,随叫随到。”护士常洁10月19日接到采集任务的通知,至今已在龙湖天街核酸采集点连续工作4天。从8时至21时,常洁与同事平均每天要进行核酸采集工作近10个小时。她说:“作为医护人员,看到疫情信息发布,大家都自觉做好了随时出发、全力以赴的准备。”

疫苗接种点:

“我们少休息一些,多完成点接种任务”

10月22日15时40分,位于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病院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接种加强针的队伍虽长,但秩序井然。

“工作量非常大,到了下午医护人员手腕都疼得厉害。”医院神经内二科医护人员李晶说。从10月18日开始,李晶更忙碌了。医院抽调各科室人员18人,组成临时机动人员接种队。每天8时到17时,除了吃饭,他们几乎没有闲暇时间,每天完成400个网约接种任务。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作用已被反复证明。我们少休息一些,多完成点接种任务,也是为抗疫作贡献。”李晶笑着说。

在接种门诊大厅,设置登记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等,3个接种台各有2人各司其职。29岁的唐佩是一名肝胆外科护士,虽然她过硬的接种技术时常得到接种者的肯定,但她还是显得非常紧张。“我们的责任很大,每个人都要反复、认真核对信息,接种技巧也要烂熟于心。”在接种台上忙碌了一天的唐佩看起来很疲惫。这些临时抽调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科室,本科室人手不足时,他们还要两边兼顾。

“坚守岗位,挥洒青春和热血,无私奉献、救死扶伤。战斗在抗疫一线,我们很光荣。”李晶点头道。

封控小区:

10月22日,西安曲江南苑疫情封控小区北门口,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用小推车向门内转运居民所需的快递和生活物资。记者 杨小兵 摄

“不要靠近!让我送物资进去”

10月18日,曲江南苑接到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采取封闭管理14天,持续336个小时的“战疫”拉开序幕。

“不要靠近!让我送物资进去。”物业、社区工作者穿着防护服,用小推车一趟趟运送物资。10余个小时下来,防护服里全是汗水。连日来,记者走访隔离小区时看到,小区门口专人值守,运输物资的车辆经检查进入,隔离居民生活用品由专人统一进行无接触转送,居民生活得到保障。有居民在朋友圈晒出由政府专人配送的物资,告知亲朋好友“放心,一切都好”。

为确保小区业主封闭隔离期间正常生活,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奔赴一线。工程人员处理完下水道清掏工作,满身泥泞;小区临时指挥部工作人员昼夜奋战,尽力解决业主的困难;防疫一线,志愿者自告奋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

“我一天接电话达几百次,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对隔离人员进行医疗救治,都需要我们全力解决。”南苑小区现场负责人戴勇说。

“辛苦了,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谢谢那些坚守的医护人员、警察同志、管委会人员,以及小区工作人员。”这出自一位南苑小区业主的感谢字条。防疫人员的辛苦,居民们看在眼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激。一些业主为防疫人员送去爱心奶茶、水、面包等物资。

在寒冷的深秋里,这些“小温暖”凝聚成了强有力的抗疫力量。

这不仅是我们医学院学生的缩影,更是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他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形成一股强大的战斗力,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同时更加深入地掌握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了个人防护意识,为顺利完成学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