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团总支、学生分会:

今年, 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是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 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 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 100 周年,按照全团部署,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 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 “ 两个确立 ” 的决定性意义, 增强“ 四个意识 ”、 坚定 “ 四个自信 ”、 做到 “ 两个维护 ”,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 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结合庆祝建团 100 周年, 以各团支部为基本单元, 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教育团员青年。 五四前, 在团学组织中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 引导团员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 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 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五四后, 组织开展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 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 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 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 全年组织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不少于 4 次、 团支部覆盖率不低于 90% ; 各班级学生实现全覆盖。 通过举办座谈会、 培训班、 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 组织各级团学组织和支委、班委委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动各团总支、学生分会广泛开展参观探访、人物寻访、 社会调查等活动, 并通过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面向同学开展宣传。 组织团学骨干至少开展 2 场集中性活动,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做好群众性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 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团学各级代表委员、 各团支部书记、班长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 1 次主题宣讲。 邀请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小范围、 互动式宣讲, 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学生。

3.加强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团学组织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依托团校、“青马工程”和团属新媒体, 通过举办培训班、 专题讲座、 分享交流、 实地参观、 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 组织各团总支、学生分会成员、班级两委成员认真学习交流研讨, 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 指导各学生分会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 “ 青社学堂 ” 系列培训。

4.组织参与系列理论学习活动。持续组织开展 “ 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 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 亲和力和实效性。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及五四期间, 组织全院学生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 宣传鼓励学生参与团中央制作推出的各类互动学习产品, 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网上打卡、 答题对战等活动, 以更具参与感、 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大会精神的了解掌握。

三、 组织团队活动

1.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总支、学生分会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强化运用“智慧团建”系统记录活动,形成活动成效闭环。 在五四前后集中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2.组织开展 “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青年 ” 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各级团学组织在春季学期和暑假带领团员青年寻访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 以看变化、听变化、说变化为主要内容, 生动开展成就教育。 秋季学期关注党的二十大、了解党的二十大, 立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要求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五四前夕, 集中开展“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等活动。

四、 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1.开展 “ 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 ” 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 通过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 青 ” 字号品牌项目功能, 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 依托 “ 挑战杯、 “ 创青春 ”、 “ 振兴杯” 等活动载体引领青年学生奉献社会、 服务人民, 着力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智慧、 创业激情和创优动力。

2.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开展 “ 三下乡 ” 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 普法和科普宣传、 科技支农帮扶、 教育关爱、 文艺服务、 爱心医疗、 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日常及寒暑假期间统筹开展 “ 返家乡 ” 实践活动, 开展政务实践、 企业实践、 实地调研、 红色寻访、 文化宣讲、 志愿服务、 向社区报到等活动,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 “ 大思政课 ”,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 长才干、 作贡献。

3.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以社区为主场景, 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 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 “ 关爱行动 ”、 助残 “ 阳光行动 ”、 助老 “ 金晖行动 ” 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 推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提升计划, 组织动员各志愿服务分队与周边社区进行长期结对服务。 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 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 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4.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 立足于青年制度自信教育, 发动各团学组织以及团员青年参加, 邀请政协委员、 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指导, 以模拟政协提案为媒, 结合委员活动日、 学习考察、 “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 活动等, 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中国政治的运作逻辑、 领略中国制度的魅力所在, 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 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五、 加强服务引领

1.持续开展 “ 我为青年办实事 ” 实践活动。针对青年学生“ 急难愁盼 ” 突出需求, 集中力量和资源, 帮助同学实实在在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难事、 烦心事。 持续深化 “ 我为同学做实事 ” 实践活动, 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 就业发展、 家庭困难、 身心健康、 社会融入等问题, 形成一批定位准确、 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 围绕扩大公共服务供给, 创新公共参与, 完善学生会组织工作项目。

2.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宣传提高“ 创青春 ”平台的利用,以全院大学生为重点对象, 以提供就业帮扶、 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 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 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 “ 西部计划 ”、 大学生实习 “ 扬帆计划 ”、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 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 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3.做好青年学生困难帮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重要寄语精神, 突出育人功能, 为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 播种新希望。 推进 “ 青春自护 ” 等项目, 为同学提供帮助。 完善维护青年权益岗, 推荐宣传好 12355 服务台,促进青年身心健康的专业化水平。 组织各类青年志愿者紧扣基层实际需求, 广泛开展疫情防控、 助老助残、 恤病助医、 文化体育、 心理健康、 法律宣传等领域的志愿服务。

六、 做好宣传文化工作

1.开展青年典型推选宣传。五四前后, 重点选树一批在共青团和学院重大战略推进、 “ 疫情防控 ” 主战场和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教学中贡献青春力量的 “ 最美青年 ”、“ 最美志愿者 ” “ 最美孝心学生 ”、“ 学雷锋标兵 ”、“ 青年抗疫突击队(手) ”、“ 一院一品 ”项目等团内典型。 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 通过报告宣讲、 媒体访谈、 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 大力宣传他们坚定跟党走、 积极投身基层一线、 勇于开拓创新, 在学习实践中绽放青春的故事, 引导和动员广大学生铭记党的关怀, 向榜样学习,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发挥生力军作用。

2.创新开展融媒体宣传。各团学组织要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重要平台开设系列专题专栏, 利用重要版面, 通过新闻综述、 理论文章、 人物访谈、 话题讨论等方式, 全面展现党对青年工作的关怀重视, 展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 展现我院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学习成效, 用青年大学生喜欢的语言、 形式和载体, 展现青年学生、 感染青年学生、 引领青年学生,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 以高昂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 突出主题元素, 多维度、 立体化、 有节奏地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网上宣传。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团省委新媒体平台“ 纪念建团百年 ”系列网络主题宣传以及“ 一颗红心一面旗 ”“ 二十大耀青春” “百年青春强国有我”等话题、 栏目。鼓励各团学组织围绕活动主题, 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 通过网络平台集中推送。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注重内涵。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年思想政 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团组织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 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

2.把握原则,务求实效。各团总支、学生分会组织要按照“主题鲜明、立足基层、面向青年、务求实效”的原则,以青年学生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班级团支部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少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大学生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学组织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传递下去,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