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庆祝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庆祝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级团学组织:

今年是五四运动 104 周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 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 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校共青团 改革,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 年的职责,不断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铸魂育人的意识与能力,着力提升我院共青团引领力、组织 力、服务力,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 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团委将围绕“学习二十大 永远 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广泛发动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纪 念五四运动 104 周年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思路

各级团学组织要抓住五四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实效,持续深化“三力一度”工作格局,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基础,对照党对团的政治定位、新的时代规律和青年成长发展需求,着力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新进步,切实发挥党的青年政治组织功能,着力提升用“青言青语”讲好党的创新理论的能力水平,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为牵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积极创新创业创优。

三、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提升思想引领的实效深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团中央,团省、市委安排,围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宣讲活动。依托青年讲师团、校院青马骨干宣讲团等项目载体,广泛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故事讲述、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基础上,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精心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掀起学习实践的热度,各基层团学组织要结合五四表彰,通过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入团宣誓、参观寻访、征文演讲等多元化形式,围绕青年典型讲述青年典型创新创业创优故事,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个团支部五四期间至少开展 1 次主题团日活动。校院专兼职团干部五四期间至少要参加 1 场基层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

(三)大力发现宣传典型人物,传递青春对话的温度,校团委计划于 5 月 5 日召开全校层面的五四表彰大会。各级团学组织要善于发现、培育、关爱创新创业创优潜力青年,营造携手成长的优良环境,深入挖掘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典型事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展示及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典型的群体示范效应,带动更多青年自觉创新、勇于创业、勤于创优。在五四期间,各级团学组织要紧密结合评选表彰、人才培养等工作,有针对性地遴选、组织优秀青年深入基层开展创新故事分享活动。各基层团组织要深挖各优秀典型的事迹,及时推荐至校团委,校团委将进一步完善青年典型数据库建设,择优在相关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并推荐至上级团组织相关宣传平台。

(四)全面开展媒体传播,延伸立体宣传的广度,充分拓展全媒体渠道,营造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良好氛围。依托团属网络新媒体、宣传栏等阵地,宣传报 道典型青年先进事迹,明确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奋斗目标和前 行方向。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利用自身媒体阵地,开展相关宣传工作,并及时向党委宣传部、团委“团青新媒体”中心 等报送。推进文化产品生产,展示团员青年创意与活力。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五四主题,发动广大青年参与,积极编创微博、微信、视频、漫画等新媒体文化内容和青年周边文创产品,广泛分享传播,并将优质产品及时报送校团委。

四、工作要求

各级团学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紧扣主题广泛开展各类 活动。一是要创新活动方式载体,注重增强感召力、覆盖面 和参与度。二是要坚持务实节俭,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集中性活动要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确保有序、安全。三是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注重挖掘和 提炼活动中涌现的青年典型和生动事例,营造健康进取、积 极活跃、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大力营造咸阳职院青年共成长的舆论场。四是要及时报送五四期间相关主题活动资料,以学院为单位于 5 月 10 日(周三)前报送到校团委组宣部邮箱。

 

 

共青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 年 4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