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咸阳职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咸阳职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7日至8日,我院团委组织医学院、师范学院团总支成立4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情暖童心关爱儿童社会实践专项队伍,联合共青团扶风县委、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和学院扶贫干部分别奔赴扶风县法门镇建和村、永寿县店头镇小石村、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三原县东周儿童村,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标,围绕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把义诊台搭在村落院坝、健康知识传播到乡村、文体用品送到儿童手中、暖心衣橱”“爱心玩具馆设在群众家门口、支教服务办到福利院、儿童村和互联网云端”……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扎扎实实的实践服务中去。

 

     在建和村和小石村,社会实践团的大学生们为当地村民演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通过热情详细的讲解、演示以及村民现场实践,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急救知识重要性的了解,手把手开展了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的自救互救操作,初步掌握了生活中的急救知识。

    与此同时,实践团还走村入户,为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开展了健康咨询、疾病科普、血糖监测、血压测量等活动,增强了健康意识,帮助当地空巢老人了解自身基本身体状况,倡导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享受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掌握健康养老知识。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行等互动活动,大学生们组织儿童开展了医学仪器辨认、七步洗手舞蹈教学、有奖知识抢答等活动;针对儿童家长,实践团学生认真讲解演示夏季溺水识别及抢救知识,以及儿童呛噎等紧急处理的方法。

联合公益机构 延展服务半径

    我院联合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开办了暖心衣橱”“爱心玩具馆,为当地乡亲们和小朋友们送去了精选的服装和好玩的玩具。

    在建和村和小石村一共有311名村民参加了自选活动,挑选了1291件衣物和物品;150名儿童参加了自选活动,挑选了443件玩具。

关爱儿童成长 建立1V1“云支教”

        77日对李怡菲、李怡泽姐弟俩来说是个高兴的日子,他们家一下来了两个小姐姐,为他们送来了学习和文体用品,仔细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建立11的结对帮扶,并且暑假期间两个小姐姐还将通过网络持续开展云支教,在线上完成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健康知识普及、战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等关爱帮扶活动。

          “情暖童心关爱儿童专项实践中,师范学院、医学院的大学生们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走进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三原县东周儿童村,为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文体用品和学习用品,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日间照料、安全自护、文体体验、成长陪伴等活动;同时在线下与两个儿童福利机构以及扶风县建和村、永寿县小石村的40名小学生建立起了帮扶库,集中在暑期通过网络长效开展云支教云课堂活动。

    据悉,我院万名学子扶千村”“情暖童心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旨在不断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功效,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投身儿童关爱行动。活动先后服务群众500多人,发放了6000余元的文体学习用品,被认领的1291件衣物、443件玩具为群众节省生活开支近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