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青春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史力行重实践 咸职青年勇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共青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青年办好事——围绕中心解难事”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做好青年工作的生动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头连接着党心,一头连接着师生。“青年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结合学习教育,聚焦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服务做好青年成长成才的实事好事难事,通过调研,列出项目清单13项,广泛开展 “千校万岗”助就业、技能提升促服务,实践育人建基地、文化育人树品牌等活动,力求“青”字头工作扎实持续、取得实效。

特色实践团:走向基层群众需求最深处

赓续红色血脉,奔赴广阔天地。暑期,学院共青团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围绕党史宣讲、红色筑梦、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生态环保、科技助农、教育关爱、医疗服务、科技竞赛、传统文化、咸职精神、禁毒防艾、返乡调研等领域,组建18支专项实践团和30支“返家乡”个人实践团,分赴西安、延安、咸阳、汉中、安康、宝鸡等区域,注重扩大覆盖面、探索育人新机制、提升实践针对性,引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走向基层、走向一线,上好理论学习与实践磨砺的“思政大课”。

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工作思路,团委组建“逐梦乡村振兴共赴小康生活‘双百工程’实践团”、“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2支专项队伍,深入宝鸡市扶风县和咸阳市乾县,开展党史教育宣讲、科技兴农、“暖心衣橱”“暖心玩具馆”、养老保健、农业调查等实践活动,并建立1v1的暑期“云支教”结对帮扶。“情暖童心”专项实践团奔赴乾县阳峪镇太平村,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送文艺、送温暖、送文具等活动,捐赠文体用品价值8000多元,受帮扶儿童300余名;“双百工程”专项实践团奔赴宝鸡扶风县杏林镇西坡村开展“暖心衣橱”,有179名村民参与,共捐赠衣物、鞋帽、床上用品等745件物品;“送医下乡”活动有439名村民参与,开展了急救知识、血压血糖、体脂测试等;“暖心玩具馆”自选活动有212名儿童参与,共捐赠各种玩具、文体用品335件,捐赠的衣物、玩具产生社会效益达6万余元。

师范学院团总支组建“三秦阳光儿童之家”社会实践团,走进长武亭口三秦阳光儿童之家开展专项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爱心支教、红色教育和公益宣传等方式,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接受日常生活照料、学习、健康与安全方面的专业指导。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教具和玩具,开展小小画展、歌唱比赛、舞蹈展演和朗诵比赛,带领孩子们观看红色教育视频,分享红色故事等,根植红色基因,筑梦七彩童年。

电子信息学院团总支组建“青春心向党,科技铸就中国梦”社会实践团深入安康市镇坪县新坪村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科技文化宣讲、乡村产业调研,帮助乡村及相关产业制作宣传片,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为实现国家复兴与中国梦作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医学院团总支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守护文化古城,感悟红色记忆”党史学习实践团、“寻访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实践调研团、“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3支队伍,分别赴韩城、渭南、西安,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探访革命党员,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3支实践团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当地农村经济发展,体验农作劳务,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免费送书、量血压等公益活动,锻炼实践技能、发扬优秀品质。

建筑学院团总支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奔赴周至县富仁镇上高村开展党史宣传活动,从“百年初心、人民至上”与“初心百年、带你走进中共一大”的党史教育主题党课展开宣讲,发放党史教育宣讲册、党史学习文具、赠送党史知识学习视频,提升了村民的党史知识水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仪祉农林学院团总支组建“守护绿色家园共建大美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团,分别考察调研渭河湿地公园(咸阳段)和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两地,通过沿岸水质检测、植物资源统计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生态保护的详实数据资料,为今后湿地保护工作打下基础,将保护环境进行到底……

全院各级团组织整体联动,全面投入社会实践的同时,注重做好“讴客”平台“数智化”建设。建好用活平台展示、交流、互动等功能,积极发布实践活动信息。在全省6754支社会实践团队中,我院共有省榜三甲团队2支、十强团队4支、百强7支、16支团队进入300、18支团队排名1000之内。其中,校团委带队的2支团队分别排名全省第二、第三,电子信息学院、师范学院2支团队分别排名全省第四、第五,先后32次冲击荣获全省周榜前三甲。

筑梦全运会:高质量服务展现咸职担当

“服务十四运,精彩‘小秦宝’”。8月25日-9月18日,十四运会武术套路、足球U20比赛圆满落幕。我院323名志愿者为赛会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他们分布在志愿者管理、礼宾接待、场馆电视转播服务、媒体服务、市场开发服务、票务服务、竞赛服务、运动员服务、技术官服务、器材保障、信息员、卫生防疫、看台服务、区域引导、兴奋剂检查陪护员等34个岗位,用最佳的状态、最高的水平、最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十四运会贡献青春力量。

自去年10月以来,学院共青团共积极宣传、全面动员,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经过线上线下多轮选拔,最终从3000余名学生中遴选出323名赛会志愿者,其中武术套路145名,足球项目178名。为了保障赛事顺利,团委从整体安排、基础技能、服务技巧、行动规范、岗位所需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10余次的强化培训、专业辅导和岗前实训。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演练和测试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十四运会顺利开展做了充足准备。

为充分发挥团组织战斗堡垒和生力军作用,确保十四运会志愿服务高质量开展,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十四运志愿者服务临时团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将主题学习与志愿服务工作充分结合,每天召开早晚例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志愿者工作规章制度等,及时总结存在问题,确保了赛事服务顺畅高效。

十四运会赛事期间,我院323名志愿者勇于担当、不计得失、不讲条件、不谈困难、不打折扣、不辱使命,以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效率和热情专业周到的服务,有力诠释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期间,志愿者们制作拍摄的十四运志愿服务主题歌《激情燃烧梦想》MV唱响全网,人民网、陕西网、省教育厅等20多家中省市新闻媒体对学院十四运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仅微博一项阅读量就超过了300万,充分展示了“大美咸职“和“小秦宝们”的魅力与风采。

防疫勇担当:校园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十四运志愿服务刚刚落下帷幕,2021级新生满怀欣喜前来报到。在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之下,家长无法陪同入校,志愿服务工作压力巨大。为了做好迎新工作,学院共青团提前谋划,召开工作协调会,对迎新志愿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细致部署。

9月21日,迎新生工作正式开启,伴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230名志愿者带好防护物资、引导牌奔赴咸阳火车站、汽车北站、沣河地铁站等3个校外交通站点,全力迎接新生入学,先后通过大巴车迎新近2000人。

校内,设有北大门、西一门2个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们早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为远道而来的学生和家长们做好服务。校门口、咨询点、转运场、寄存处、报到区、新生宿舍……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为新生提供着校园引导、报道咨询、行李运送等服务。一个个鲜红的“红马甲”穿梭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家长们把一箱箱行李递给志愿者后表示:“学校迎新工作组织的很好,志愿者们很热情,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我们很放心。”问及志愿者们的初衷,他们说:“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是一份传递与传承,去年学长热情迎接我们,今年我们来迎接新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咸阳职院共青团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好勇于创新、载域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贡献青春力量。